存粮处

【苏靖】佞臣养成录(下)

我敬你们是双汉子:

*高考作文活动,四川卷。


前文:(上) (中)


完成了!感谢大家的督促,续写追加收尾交卷_(:з」∠)_






(下)




萧景琰宣布罢朝三日。理由是:失恋了。


满朝文武皆惊。


“卧槽陛下恋爱了!什么时候!对象是谁!”“陛下终于恋爱了!我儿子和他同岁都已经抱娃了!”“不对陛下居然才开始恋爱就失恋了?!”“什么人敢让我们陛下失恋??”“陛下长这么好看居然都失恋!!我突然心理平衡了……”“对象是不是柳中书令家里那位……我就知道!曾经陛下还是靖王的时候有过一段英雄救美,我暗搓搓萌这对一年多了!终于等到官方盖章的一天!”“醒醒,陛下已经失恋了,是刀不是糖。”……


梅长苏心急如焚。


景琰这明显是躲着不肯见他。


苏宅,蔺晨悠然地倚在小茶桌上,摸着下巴出馊主意:“要不,你把自己洗干净裹上鸳鸯喜被,叫飞流把你扛到龙床上去请罪?”


“不要!”飞流气鼓鼓的,“壮,扛不动。”


黎刚:“……”


甄平:“……”


蔺晨:“……这孩子瞎说什么大实话。”




梅长苏思来想去,觉得蔺晨的馊主意居然还不错。当然他也不用飞流扛,即使萧景琰不肯见他,但梅长苏是什么人?——禁军大统领是他挚友,太后娘娘给他撑腰,连佛牙见了他也要摇尾巴的人物,而皇帝近侍列战英自带“我们家陛下最强最威武”的迷之滤镜,自然也不会对送上门来暖床的柔弱书生梅长苏加以阻拦。


于是梅太傅登堂入室,做了古往今来没几个佞臣敢做的事——浑身脱得只剩一层亵衣,在龙床上用被子将自己裹成一只大花卷,就这样睡着了。




萧景琰虽然不上朝,但该批的奏折还是没有落下。


在批了六七份奏折之后,萧景琰气愤地一甩朱笔:“不批了!”


高湛赶紧端上一盘太后娘娘准备的绿豆糕:“陛下,天气热,容易心浮气躁,赶紧吃点点心解暑。”


萧景琰哼唧唧的,拿过糕点,还将那折子亮给高湛看,只见被朱笔圈出的两行字:天涯何处无芳草,何必单恋一枝花。


“他算哪朵喇叭花!”


高湛心里嘀咕:梅太傅每天在朝堂下教导太子,在朝堂上舌战群雄,成天叭叭叭的,还真的挺像一朵喇叭花。面上笑呵呵的:


“只要陛下喜欢的,哪怕是根草,也要变成花的。”


萧景琰鼓着腮帮子吃糕饼,不说话了。




夜幕降临,萧景琰回到养居殿,褪下繁重的龙袍,除去鞋袜,拉起被子一掀——


“??!??!!”


梅长苏迷瞪瞪地揉了揉眼睛:“什么时辰了……嗯?景琰你回来啦。”


“你……你……”萧景琰看着梅长苏睡得松散的衣襟间luo露出的半点胸膛,红了脸,脱口而出,“你睡觉怎么还脱衣服啊!”


“……”


梅长苏想过好几种可能,萧景琰叫人把他撵出去,或是责问他为什么会睡在这里……但是万万没想到,萧景琰问出的问题如此沙雕……




还没等梅长苏想好怎么机智又不失礼貌地回答圣上的这个蠢问题,萧景琰突然浓眉一蹙,啪嗒啪嗒地掉起了眼泪。


“……陛、陛下?!!”


“陛什么下!”萧景琰用那双湿红漂亮的鹿眼凶狠地瞪着他,“你、你当着朝臣的面嘲讽朕胖,你还要辞官,林殊,你能耐了,出息了!”


“景琰,我没有……”


“你还不接朕的表白,成天跟那个大胖子卿卿我我!”


“我没……啊????”梅长苏惊呆了,“景琰你什么时候有对我……”


“朕就知道你不记得了!”萧景琰红着眼睛咬牙道,“朕登基那天,亲自拉着你的手跟你说这是朕为你打下的江山!”


“……”梅长苏捂住心口,又惊又喜,“景琰,我……我喜翻你!!为了你,我愿意……”当个妄佞!


“朕明天就封你当皇后!”


“…………啊?”


“啊什么啊!不答应就从朕的龙床上滚下去,朕把几大车聘礼捐给贫困百姓!”


麒麟才子立刻点头如小鸡啄米,攥住梁帝陛下的腕子,一把将他拉进了芙蓉帐。




史书记载,靖帝有梅后辅佐,一生勤政爱民,创下了不少丰功伟绩,朝政清明,贤臣如云,唯一一个称得上是佞臣的,就是那个什么正经差事也不干还深得皇后娘娘欢心、隔三差五就给宫里送情趣小玩具的蔺某人……






(完)




*2018年四川高考作文题:围绕以下三个不同年代的标语作文:1981年,深圳特区,时间就是金钱,效率就是生命;2005年,浙江,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;2017年,雄安新区,走好我们这一代的长征路。选好角度、确定立意、文体不限 ,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。

评论

热度(424)

  1. 共1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